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常进研究员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时间:2017-12-22 14:43:56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12月20日,应物理电子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常进研究员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常进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理科楼502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张力出席仪式。人事处和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和我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仪式。仪式由物理电子工程学院院长罗永松主持。

仪式上,人事处副处长、人才办主任陈志勇介绍了常进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学术成就,对常进来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张力向常进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向他表示祝贺。常进表示将竭尽所能促进我校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之间开展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为我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贡献力量。

聘任仪式结束后,常研究员作了题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他从暗物质的发现切入,以探测暗物质为线索,系统介绍了加速器探测暗物质粒子,地下直接探测暗物质粒子,宇宙线及伽玛射线探测等方面。介绍了反物质粒子外其他暗物质粒子信号的探测方案,重点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专项中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DAMPE)”(悟空号)。报告指出该卫星于2011年立项,经过四年的研发于2015年12月成功发射并工作正常,具有宽观测能段范围、高能量分辨率等优良的特性。DAMPE卫星在轨运行的前530天,共采集到约28亿高能宇宙射线事例。首批成果近期被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发布。由于能量测量范围比其它空间项目显著提高等优异的性质,DAMPE卫星开辟了人们观测宇宙的新窗口。常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视野开阔给人以深刻启发,带领师生们零距离接触国家高精尖的科研前沿。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英文名称为Dark Matter Particle Explorer,简写DMPE,2015年通过公开征名活动命名为“悟空”。DAMPE卫星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首批立项研制的4颗科学实验卫星之一,是目前世界上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代表了国家高精尖的科研水平。DAMPE卫星连续入选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017年新年贺词,并荣获十九大报告中“点赞”等荣誉。

常进,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该台副台长,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席科学家,也是中国科学院暗物质与空间天文实验室主任,暗物质和空间天文研究部主任,探月天文应用分系统主任设计师,863-703项目和973子项负责人。发表文章60余篇,第一作者论文单篇最高SCI他引690次。他的成果先后获得2011年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独立完成人)、2012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排名第40)等奖励。2015年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计划”第一层次培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