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劳资福利 > 劳动管理 > 正文

关于2022年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报名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3-05 15:03:16来源: 作者:阅读:

各单位:

  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考务工作的通知》(豫人社函〔2022〕32号)、《关于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高级技师考评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豫人社办〔2021〕27号)文件精神及信阳市有关规定,现就我校2022年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报名工作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和范围

  (一)考核对象:各单位工勤技能岗位在岗正式工作人员和聘用工作人员。

  (二)考核范围:五级(初级工)、四级(中级工)、三级(高级工)、二级(技师)按照《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新修订的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工种设置目录的通知》(豫人社办〔2019〕107号)(附件1)规定的104个工种设置目录开展考核;一级(高级技师)考评在办公设备维修工等62个工种(附件2)中进行。

  2022年度即将办理退休手续或达到退休年龄的人员,应充分了解单位岗位空缺情况、本通知及其它岗位聘用政策有关规定后,自主决定是否申报考核。

       二、申报资格条件

       (一)凡符合申报资格条件者,必须由个人申请,经所在单位批准,方可申报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

       (二)符合下列各等级申报资格条件的,可申报相应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

       1.工作年限10年(不含)以下的,可申报工勤技能岗位五级(初级工)考核。

       2.2017年(含)之前通过初级工技术等级考核并在本工种本等级工作满5年,或2013年(含)之前参加工作,工作年限10年(含)以上,可申报工勤技能岗位四级(中级工)考核。

       3.2017年(含)之前通过中级工技术等级考核并在本工种本等级工作满5年,或2005年(含)之前参加工作,工作年限18年(含)以上,可申报工勤技能岗位三级(高级工)考核。

      4.申报工勤技能岗位二级(技师)考核应具备以下条件。

       (1)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身体健康,能够认真负责地做好本职工作。

       (2)工作表现和业绩突出,刻苦钻研技术,具有独特技艺、技能特长和传授技艺能力,能解决本工种重大的技术操作问题。

       (3)2017年(含)之前取得高级工技术等级岗位证书并在本工种本等级连续工作满5年。

       (4)具有技工学校(职业中专)或高中(含职业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男1972年(含)之前出生,满50周岁;女1977年(含)之前出生,满45周岁,且有较高技艺、年龄较大的人员可放宽到初中文化程度。

       5.申报工勤技能岗位一级(高级技师)考评应具备以下条件。

       (1)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身体健康,能够全面履行岗位职责。

       (2)1998年(含)之前参加工作,工作年限25年(含)以上;2017年(含)之前取得机关事业单位二级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资格证书满5年;且已聘任至二级工勤技能岗位。

       (3)具有技工学校(职业中专)或高中(含职业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4)近5年年度考核均为合格以上,且有2年以上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或被评定为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5)系统掌握本工种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能够解决本工种高难度技术操作问题,具有培训指导本工种高级工和技师的水平。

       (6)取得机关事业单位二级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资格证书后,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不受前述第(3)、(4)条规定限制。

       ①受到省辖市级以上党委、政府表彰,或省级以上工作部门面向各地区各部门或本系统本行业进行的工作表彰者。

       ②全国总工会或省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③省辖市级以上技术能手获得者。

       ④省辖市级以上技能竞赛个人三等奖以上获得者。

       ⑤取得本工种相关国家发明专利1项或实用新型专利2项,名次在前5名者。

       ⑥在本行业某一方面特别突出或具有绝招、绝技、绝活的特殊人才,受到同行业认可者。

       其它有关具体要求按照《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高级技师申报资格条件附则》(附件3)执行。

       三、报名资格审查

       (一)资格审查程序

       1.符合申报五级(初级工)至二级(技师)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的人员,思想政治表现和岗位工作业绩经所在单位考核后,由所在单位结合工勤技能岗位空缺情况进行审查。

       2.符合高级技师申报条件的人员向所在单位申请,所在单位要以能力素质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岗位技能,鼓励技术精湛、能解决生产科研教学等工作中高难度技术问题、有绝招绝技并取得显著实际效益的技能人才参加高级技师考评。

       人事处对提出申报考核的人员进行资格审核。对确认符合申报资格的人员,由人事处统一录入网上报名系统。

       (二)申报材料要求

       1.各等级均需提交的材料:

       (1)《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报考申请表》(附件4)2份。

       (2)本人身份证照片及近期免冠照,具体要求见附件5。

       2.申报工勤技能岗位五级(初级工)、四级(中级工)、三级(高级工)需提交材料:

       (1)按等级证书满五年申报人员提供现工勤岗位等级证书。

       (2)按工作年限申报人员提供个人档案中的最近工资变动审批表(由人事处提供,下同),或入伍批准书,或全民(劳动)合同制招工表相关材料原件。

       3.申报工勤技能岗位二级(技师)需提交材料:

       (1)三级(高级工)证书。

       (2)学历证书原件或个人档案中的最近工资变动审批表(显示学历信息,单位、主管部门加盖公章)。

       4.申报工勤技能岗位一级(高级技师)需提交材料:

       (1)《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高级技师考评申报表》(附件6)2份。

       (2)二级(技师)证书。

       (3)个人档案中的最近工资变动审批表复印件(显示参加工作时间、工作年限、最高学历、执行二级工勤技能岗位等级工资、单位和主管部门公章等)。

       (4)近5年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单位年度考核结果明细表复印件,或被评为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的文件等材料的复印件。

       (5)申报资格条件第(6)条规定的表彰奖励文件、获奖证书等的复印件。

       四、特别说明

       对于没有空缺岗位,工勤人员又自愿申请报考的,请申报人员务必清楚考核合格取得等级证书只是取得任职资格,在相应岗位出现空缺后方能按照有关规定聘用。

       五、其他说明

       1.报送时间和地点

       各单位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于3月17日18:00前将本单位申报人员报名材料汇总后,统一交到人事处劳资与社保科(综合办公楼435室)。

       2.申报工勤技能岗位一级(高级技师)的人员须特别注意:因申报高级技师需要公示,请务必提前准备好所有资格类材料。

       3.后期相关缴费、教材发放、培训和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4.如有其他疑问,请与人事处劳资与社保科联系。

       联    人:梁  钦    李江毅

       联系电话:6391751    6392688

 

  附件:1.关于印发新修订的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工种设置目录的通知.pdf

            2.2022年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一级(高级技师)考评工种目录.xlsx

            3.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高级技师申报资格条件附则.pdf

            4.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报考申请表.docx

            5.电子照片要求.docx

            6.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高级技师考评申报表.docx


 

                                                                                                                                                           人事处

2022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