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劳资福利 > 劳动管理 > 正文

关于2018年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报名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3-16 15:13:19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各单位:

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考务工作的通知》(豫人社办函〔2018〕71号)、《关于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高级技师考核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豫人社办〔2017〕18号)文件精神及信阳市有关规定,现就2018年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和范围

(一)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对象为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在岗正式工作人员和聘用工作人员。

(二)考核工种

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五级(初级工)、四级(中级工)、三级(高级工)、二级(技师)考核在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新修订的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工种设置目录的通知》(豫人社办﹝2018﹞8号)规定的290个工种中进行(附件1)。

一级(高级技师)考评在58个岗位工种中进行,其中新增加10个岗位工种的高级技师考评(附件2)。

二、申报资格条件

(一)凡符合申报资格条件者,必须由个人申请,经所在单位批准,方可申报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

(二)符合下列各等级申报资格条件的,可申报相应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

1.工作年限10年(不含)以下的,可申报工勤技能岗位五级(初级工)考核。

2.2013年(含)之前通过初级工技术等级考核并在本工种本等级工作满5年,或2009年(含)之前参加工作,工作年限10年(含)以上,可申报工勤技能岗位四级(中级工)考核。

3. 2013年(含)之前通过中级工技术等级考核并在本工种本等级工作满5年,或2001年(含)之前参加工作,工作年限18年(含)以上,可申报工勤技能岗位三级(高级工)考核。

4.申报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二级(技师)考核应具备以下条件:

(1)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身体健康,能够认真负责地做好本职工作。

(2)工作表现和业绩突出,刻苦钻研技术,具有独特技艺、技能特长和传授技艺能力,能解决本工种重大的技术操作问题。

(3)2013年(含)之前取得高级工技术等级岗位证书并在本工种本等级连续工作满5年。

(4)具有技工学校(职专)或高中(含职高)以上文化程度。男1968年(含)之前出生,满50周岁;女1973年(含)之前出生,满45周岁,且有较高技艺、年龄较大的人员可放宽到初中文化程度。

5.申报工勤技能岗位一级(高级技师)考评条件:

应同时具备第(1)至(6)条,具备第(8)条破格申报者,不受第(3)、(6)条限制;专业技术人员符合第(7)条的,不受第(2)条限制。

(1)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身体健康,能够全面履行岗位职责。

(2)1994年(含)之前参加工作,工作年限25年以上;2013年(含)之前取得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师资格证书并在本岗位工种等级工作满5年。

(3)具有技工学校(职专)或高中(含职高)以上文化程度。

(4)2013年以来年度考核均为合格以上。

(5)系统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能够解决本岗位工种上的操作和工艺上的技术难题,具有培训指导本专业高级工和技师的水平。

(6)2017年12月31及以前在CN刊物上独立发表水平较高的本专业论文1篇。

(7)取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满5年,且长期在职业院校、科研单位等一线从事实习指导教学和科研生产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参加与专业相关工种的高级技师考评。

(8)取得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岗位等级二级证书(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岗位技师证书)后,具备下列条件之一,可不受前述第(6)条规定限制,文化程度可放宽至初中文化程度,申报高级技师考评。

①在省辖市级以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参与组织或省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可的技能竞赛中获得三等奖以上者。

②获得省辖市(厅)级以上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不含单项表彰)、五一劳动奖章、科技荣誉称号等并保持荣誉者。

③生产工作业绩突出,2013年(含)以来有2年年度考核为优秀者。

④取得与本专业相关的1项国家发明专利或2项实用新型专利,名次在前5名者。

⑤完成与本专业相关的1项省辖市(厅)级以上科学技术成果,名次在前5名者。

⑥在本行业本领域某一方面特别突出或具有绝技、绝活的特殊人才,受到同行业认可者。

其它有关具体要求按照《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高级技师申报资格条件附则》(附件3)执行。

三、报名资格审查

(一)资格审查程序

申报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的人员,思想政治表现和岗位工作业绩经所在单位考核后,填写《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报考申请表》(附件4);所在单位结合工勤技能岗位空缺情况进行审查,并报主管部门同意后,由主管部门统一报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管理机构办理报名和资格审查手续。

符合高级技师申报条件的人员应向所在单位及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单位根据个人申报材料及高级技师岗位要求对申报人员进行综合评价考核(附件5:《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高级技师申报考核表》),在考核的基础上择优推荐。单位考核要以能力素质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岗位技能,鼓励技术精湛、能解决生产科研教学等工作中高难度技术问题、有绝招绝技并取得显著实际效益的技能人才参加高级技师考评。

学校对提出考核申请的人员进行资格审核,报考工勤技能岗位五级至二级的,由学校统一录入网上报名系统,报考工勤技能岗位一级的,按相关要求上报材料(附件6:《高级技师申报材料汇编样式》)。

(二)申报材料

1.工勤技能岗位五级(初级工)、四级(中级工)、三级(高级工):按等级证书满五年申报人员提供现工人技术等级证书或等级晋升审批表;按工作年限申报人员提供最近工资变动审批表(由人事处提供),或入伍批准书,或全民(劳动)合同制招工表相关材料原件,并填写《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报考申请表》(附件4)二份。

2.工勤技能岗位二级(技师):高级工证书或高级工等级晋升审批表、学历证书原件、《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报考申请表》(附件4)二份。

3.工勤技能岗位一级(高级技师):《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报考申请表》(附件4)一份,其他材料按附件6规定提供。

四、收费标准(不含教材费)

1.工勤技能岗位五级(初级工):报名费10元,考务费50元(职业道德和工勤技能职业能力两科各25元),培训费175元,考核评审费40元,共计275元。

2.工勤技能岗位四级(中级工):报名费10元,考务费50元(职业道德和工勤技能职业能力两科各25元),培训费210元,考核评审费50元,共计320元。

3.工勤技能岗位三级(高级工):报名费10元,考务费50元(职业道德和工勤技能职业能力两科各25元),培训费235元,考核评审费70元,共计365元。

4.工勤技能岗位二级(技师):报名费10元,考务费50元(职业道德和工勤技能职业能力两科各25元),培训费310元,考核评审费100元,共计470元。

5.工勤技能岗位一级(高级技师):报名费10元,考务费25元(理论教务费25元/科/人),考核评审费130元,共计165元。

五、特别说明

对于没有空缺岗位,工勤人员又自愿申请报考的,请申请人员务必清楚考核合格取得的等级证书只是任职资格,在相应岗位出现空缺后方能按照有关规定聘用。

六、其他说明

1.报名时间和地点

请各单位于3月20日17:00前汇总申报人员报名材料和费用,统一到人事处劳资科(行政楼437室)办理报名登记手续,请各单位按期完成。

2.工考教材如有需要,按照《2018年工勤技能培训教材目录》(附件7)和《2018工种对照表》(附件8),由所在单位统一收取教材费用。

3.培训和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4.其他注意事项详见《2018年河南省工勤技能等级考核网上报名资格审查注意事项和要求》(附件9)。

5.如有其他疑问,请与人事处劳资科联系咨询。

联系电话:0376-6391751

2018工考相关附件(点击下载)

人事处

2018年3月16日